研究院动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朱学红教授再次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来源: 发布时间:2021-12-07

       2021年12月6日,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布2021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名单。朱学红教授研究团队申报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机制研究”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中标立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是现阶段我国哲学社会科学领域层次最高、资助力度最大、权威性最强的国家级政府基金资助项目。早在2013年,朱学红教授就获得首个国家社科基金重大招标项目立项,并被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批准免检结题。此次是朱学红教授获得的第二项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
      当前,我国自然资源管理仍存在粗放利用、资源集约节约利用程度低等问题,导致生态破坏严重,一些关键原材料对外依存度高,严重影响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机制研究”,站在新时代新格局新阶段的高度,从保障经济安全和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战略目标出发,紧扣“如何科学揭示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厘清其影响因素的作用机制”、“如何科学辨识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相互作用机制,有针对性设计协同政策”两大基本问题,界定自然资源高效利用、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科学内涵,明晰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规律及影响机制,厘清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的交互作用机制与协同机制,提出促进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协同的政策建议。
      研究将丰富和拓展资源安全理论与方法,为推动自然资源高效利用制度的全面建立、生态文明建设以及保障自然资源安全具有重大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