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概况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概况 > 本院简介

本院简介

在国家发改委的倡议下,中南大学(双一流大学A类)于2012年11月1日正式成立了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以下简称“研究院”)。研究院依托商学院学科平台,与中南大学地质、采矿、选矿、冶金、材料等金属资源优势学科群紧密合作,搭建起了学校金属资源优势硬学科与软科学交叉融合的开放式研究平台。研究院专注于国家金属资源重大战略问题研究,致力于成为国家金属资源战略研究的思想高地、金属资源产业政策决策的国家智库、金属资源战略情报信息中心、金属领域高端复合型人才的培养基地。

研究院创始院长为中南大学原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教授,现任院长为中南大学原副校长朱学红教授,全院现拥有主要研究人员52人,其中教授36人、副教授13人、讲师3人,研究生百余名,形成了以知名教授领衔的具有较强实力和发展潜力的协同创新团队。现已与美国资源研究所、澳大利亚昆士兰大学、加拿大英属哥伦比亚大学、南丹麦大学等国际知名高校建立了稳定合作关系,并联合培养博士研究生,深入推动国际合作。

2014年研究院获批为“湖南省普通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重点研究基地”;2016年研究院发起设立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矿产资源专业委员会,并与《中国人口·资源与环境》、《资源科学》等建立了战略合作关系,陆续开办了专刊、微信公众号,定期举办会议,并于当年入选中国智库索引(CTTI)首批来源智库;2018年入选首批湖南省专业特色智库;2020年被中华人民共和国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部门评定为“全国有色金属行业先进集体”;2021年成立湖南省中非经贸合作研究院“中非矿业合作与发展研究基地”。

自研究院成立十余年来,始终围绕国家资源安全观,紧跟社会及技术发展脉络,发现现实问题,提出前瞻性对策,为打造供给稳定、经济安全、生态绿色的国家金属资源发展模式提供战略性引领。承担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10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2项以及国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青年项目30余项;在《Nature Communication》《Energy Economics》《管理世界》《中国工业经济》等国内外重要期刊上发表论文400余篇;撰写国家资源安全丛书8本;4篇成果要报被中宣部社科规划办全文刊发,获党和政府领导批示多份;部分相关研究成果被国务院国资委、湖南省政府、中国五矿、铜陵有色等政府部门和大型企业集团采用,将学术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

进入新时代,研究院将进一步深化国际交流与合作,吸纳海外专家参与研究;与实务部门开展合作研究,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拓宽成果应用转化渠道,努力建成金属资源战略领域的国家级新型智库。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