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美国乔治梅森大学Daniel Houser教授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肖尔特副教授应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7-02

2015年6月23日上午8:30,应中南大学饶育蕾教授邀请,美国乔治梅森大学跨学科经济研究中心主任Daniel Houser教授和澳大利亚莫纳什大学商业与经济学院经济学系肖尔特副教授再次来访中南大学商学院进行学术讲座。讲座由金融系主任邓超教授主持,我院许民利教授、王建新、彭叠峰、戴国斌等老师以及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本次讲座。

Daniel Houser教授以“Leverage in the Laboratory: Gains from Trade and Asset Prices” 为题,与在场老师和学生们进行了精彩的学术交流。通过实验室实验,设置杠杆经济组和无杠杆经济组,研究发现,杠杆作为金融技术既提高了配置效率又提高了资产价格。在实验室中,杠杆允许从交易中获得的收益在更大程度上实现,并且推动资产价格上涨。整个报告过程中,Daniel教授严谨的思维、清晰的逻辑推理和幽默风趣的谈吐让在座的每一位师生折服。

接下来澳大利亚Monash大学肖尔特副教授做题为“It’s not Just the Thought that Counts: An Experimental Study on Hidden Cost of Giving”的讲座。肖教授通过实验为纯粹的礼物效应提供了理论框架和实验证据,即礼物接收者会偏袒送礼的人超过第三方,尽管第三方已经花费相同的成本也释放出了送礼的相同意图的信号。从而得出当复式礼物变得不受社会欢迎时,我们可能需要防止任何一个代理人可能会收到礼物而不是控制送礼意图。

在讲座的互动提问环节,现场师生从实验机制设计、数据收集和实验过程等方面与两位教授进行了深入的学术交流与沟通。

此次学术报告展现了实验经济学理解并解决现实问题的魅力,两位学者严谨的治学态度和耐心的讲授给师生留下深刻印象,我院师生们的积极参与和踊跃发言也令他们受益良多。

另外,Daniel Houser教授和肖尔特副教授在5天的学术交流期间还相继进行了三次不同主题的学术研讨会,多方位展现了跨学科经济研究的魅力,彰显出“让学术为社会创造价值”的理念。商学院副院长龚艳萍教授、副院长刘咏梅教授以及饶育蕾教授团队成员纷纷表示,此次学术交流让他们加深了对实验经济学领域最前沿信息的了解,收获了更广泛的研究思路,在实验经济学领域的研究取得了进一步发展。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