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黄健柏:发挥高校智库作用 服务国家社会发展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06-29

  【编者按】近日,“智库在行动”就智库建设相关问题采访了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黄健柏教授。中南大学智库建设的基本情况如何?主要取得了哪些成绩?接下来将采取什么举措推进智库建设?本期访谈中,黄健柏教授将为您一一解答。

(黄健柏 中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湖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副主席)


  
  论道湖南:请问您是如何看待高校智库建设的?
  
  黄健柏:智库是一个国家“软实力”的核心组成部分。2013年4月15日,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特色新型智库的建设和发展作出了重要批示。5月30日,刘延东副总理主持召开了“繁荣发展高校哲学社会科学,推动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座谈会”。随后,教育部颁布了《中国特色新型高校智库建设推进计划》,由此吹响了高校智库建设的集结号。
  
  高校聚集了全国80%以上的社科力量,拥有庞大的人才队伍、齐全的学科门类、深厚的学术积累,具备建设高端智库的良好条件和独特优势。所以,发挥高校智库作用、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既是衡量高校综合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水平的重要指标,更是高校自身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
  
  一要坚持正确方向。高校智库要在党的领导下,沿着正确方向健康发展,创造积极向上的舆论环境,更好地为党和国家的工作大局,为社会和区域的发展服务。
  
  二要明确功能定位。高校智库应紧扣国家需求和社会问题,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储备性研究,以发挥战略研究、政策建言、人才培养、舆论引导、公共外交等重要功能。
  
  三要提高成果质量。产出高水平、建设性、切实管用的成果,是高校智库建设与发展的生命线。如教育部袁贵仁部长所说:要让智库的“文章”变为政府的文件,让智库的“谋划”变为组织的规划,让智库的“言论”变为社会的舆论,让智库的“对策”变为党和政府的决策。
  
  四要创新体制机制。科学合理的体制机制是高校智库良好运行的重要保障。高校智库要通过创新体制机制和组织管理模式,促进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区的协同研究,激发智库创新活力,有效提高研究工作的针对性和实用性。
  
  论道湖南:请您谈一谈中南大学目前智库建设的情况?
  
  黄健柏:好的,我想从三个方面来介绍中南大学的智库建设情况。
  
  一是总体思路。主要以现有研究基地、研究团队和重大研究项目为基础推动高端智库建设,以智库建设为抓手创新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新模式;以服务国家重大需求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为宗旨,提升哲学社会科学的综合研究能力和资政服务能力;整合资源、凝聚和培养国家所需的高水平复合型智库人才,为巩固党的执政地位、服务国家战略决策、推动经济社会发展,增强国际话语权等提供有力支撑。
  
  二是主攻方向。主要围绕国家和社会急需解决的重大问题,结合学校现有的优势和特色,凝练出学校智库研究的几个主攻方向:1.经济建设,如资源经济与管理研究、中小企业研究、行业经济战略研究、区域经济协调发展研究;2.政治建设,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地方治理与政策创新研究、法治中国与司法实践创新研究、民族与宗教问题;3.文化建设,如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研究、村落文化传承创新研究、网络文学研究、文化品牌与文化产业研究、中国文化“走出去”研究、城市文化艺术研究;4.社会建设,如社会风险评估、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老年健康及保障体系研究,等等。
  
  三是主要智库。从服务国家经济建设、社会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等方向出发,以现有研究团队、重大研究项目和研究基地为基础,我们将重点建设如下第一批智库,包括中小企业研究、社会风险评估研究、金属资源战略研究、“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研究、中部崛起战略发展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与实践问题研究、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研究、应用伦理学研究、服务型政府与法治研究、知识产权研究、医疗卫生法研究、村落文化研究、网络文化研究、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思想政治工作研究、网络德育教育研究,等等。
  
  论道湖南:那么,中南大学在智库建设上已经取得了哪些有影响的成绩?
  
  黄健柏:中南大学智库建设坚持“基础为本、应用为先、重视交叉、突出特色”的精优发展原则;坚持问题及需求导向,重视研究创新能力及成果质量的提升。在学校党委和行政的正确领导下,我校智库建设取得初步成果和一定的影响,资政服务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得到较大提升。主要表现在六个方面:
  
  一是在思想政治理论研究方面,产出了一批高水平理论研究成果,积极引导社会正确舆论。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团队先后在《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理论版发表《从优秀传统文化中汲取实现中国梦的精神力量》、《当代青年知识分子党员的历史使命》等多篇在全国有影响的优秀理论文章。
  
  二是在经济建设方面,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先后承担了4个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及一批一般项目,出了大批资政育人的研究成果并被国家和行业采用,其中国家哲学社会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产能过剩矛盾突出的行业发展趋势和调整化解对策研究”取得了阶段性研究成果,研究报告《新技术革命和产业变革背景下推动我国制造业转型升级的思路建议》在中宣部社科规划办《成果要报》(2014年第100期)全文刊发;刘少军教授提出的“深海采矿工程”被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和国家发改委遴选为“事关我国未来发展的重大科技项目”中9个“重大工程”之一。
  
  三是在“两型社会”和生态文明建设方面开展标准研究,为政府制定系列标准提供了重要依据。自2012年开始,“两型社会”与生态文明建设协同创新中心,深入开展标准体系研究,其研究成果被湖南省政府采用,并由湖南省政府对全省发布了12项“两型社会”系列标准;中部崛起发展战略研究基地关于“中国中部地区创新型城市群建设研究——以湖南省‘3+5’城市群为例”阶段性成果已纳入湖南省科技厅编制的《长株潭城市群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自主创新体系建设方案》,并被省委、省政府采纳,进入决策,形成政策,产生较好效果。
  
  四是在法制中国建设和社会治理方面,积极为各级政府建言献策。江必新教授在《光明日报》发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国家哲学社会科学领导办公室网站头条予以全文转载;江必新教授主持的2013年度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加快建设法治中国研究”的研究成果《中国法律实施报告2013》在首都中国科技会堂隆重举行首发式;公管院李建华教授和吴晓林副教授完成的《推进县域小城镇社区治理现代化的五点建议》获得省委常委、省委秘书长韩永文的批示;潘泽泉教授的研究成果《国家调整农民工社会政策研究》入选国家哲学社会科学成果文库(2013年);知识产权研究院先后为政府完成了《湖南省专利条例》《湖南省行政程序规定》《湖南省规范行政裁量权办法》《长沙市机动车排气污染防治条例》《长沙市不动产登记条例》等条例;湖南服务型政府与法治研究中心为湖南省量身定制的《湖南省政府服务规定》被省政府采纳,并于2011年10月1日起施行,成为我国首部政府服务行为规范性文件。
  
  五是在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2014年中南大学成立了中国村落文化研究中心,这是我国最早、也是唯一的中国传统村落文化保护与研究实物与文献资料集藏展示与数据库建设三位一体的创新平台。中心收藏了有关中国传统村落实物资料1万多件、文献资料1万多件、第一手动态和静态图像与数据资料5万多G、胶片2000多卷,创建了我国第一个培养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研究与保护专门人才的博士点和硕士点。2014年12月,在全国政协第二十三次双周协商座谈会,胡彬彬教授作的题为《关于国家立法保护中国传统村落文化的四点建议》报告,得到了俞正声的高度肯定,并在《中国经济社会论坛》全文刊发,2015年4月2日,《光明日报》智库周刊加编者按全文刊发了胡彬彬教授团队撰写的《“江河流域”传统村落文化保护现状与建议》。
  
  六是在文化产业研究方面,中南大学中国文化产业品牌研究中心是我国第一个研究文化产业品牌的专门机构,第一个发布文化产业品牌的学科平台,也是我国第一个文化品牌年度发展报告诞生地。欧阳友权教授领衔的团队在《光明日报》发表文化品牌成长报告,获得李长春、刘云山的重要批示;中心连续十年举办中国文化品牌发布活动,旨在引导广大群众关心与评价文化事件、品牌发展、品牌业绩、品牌影响,提升民族文化品牌,促进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为中国文化品牌走向世界搭建起桥梁。2014年4月至11月,省委宣传部和省社科联在全省社科界组织开展了“为改革攻坚献策‘金点子’征集活动”,欧阳友权教授的“让品牌驱动成为湖南文化产业发展的引擎”获“为改革攻坚献策”优秀金点子,得到省领导李友志、欧阳斌等省领导的批示肯定。
  
  论道湖南:请问中南大学在进一步加强智库建设上,有何具体举措?
  
  黄健柏:中南大学将进一步加大智库建设的力度,以研究解决重大现实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创新体制机制为建设重点,以出思想、谋战略、提对策为智库根本功能,打造一批高水平智库。
  
  一是制定《中南大学进一步推进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实施计划》。进一步明确中南大学智库建设的重点方向和发展目标,探索高校智库建设的组织模式,营造智库建设的良好氛围,为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作出应有的贡献。
  
  二是增强责任感紧迫感,为国家发展提供切实管用的研究成果。充分发挥学校学科优势和人才优势,聚焦重大问题,汇集优势资源,服务国家和区域发展战略,深入开展前瞻性、储备性、针对性的对策研究,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
  
  三是夯实现有智库基础,产出高水平成果,提升社会服务能力。中南大学的智库建设正在行动中,“在路上”,目前也取得了一些成果和影响力,下一步将沿着正确的方向继续往前走,不断提升综合创新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
  
  2015年4月24日中国作家协会副主席、党组成员、书记处书记陈崎嵘率队来我校考察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基于我校网络文学研究基地的研究基础和影响力,中国作协打算将“中国网络文学研究基地”建在我校,成为国家网络文学政策咨询智库,为国家网络阵地导向和网络文化发展提供有力的理论支撑。
  
  四是扣国家需求,拓展智库研究新方向。高校智库的重要功能是解决国家和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智库建设要紧扣国家需求,与时俱进,拓展新的研究方向。比如,2014年,湖南省人民政府外事侨务办公室和湖南省教育厅委托我校建设“湖南省东盟文化研究与交流中心”。自组建以来,该中心积极参与湖南省“一带一路”行动的规划,为湖南省有关部门提供“一带一路”行动的咨询和前期调研报告。再比如,人口老龄化是世界性的问题,也是中国即将面临的严峻问题。中南大学利用自身的优势和特色,积极争取国家老龄委、民政部和省民政厅及相关企业的支持,正筹划组建养老健康与保障研究基地,力争为我国老年化社会提供政策法规、医疗卫生、金融服务等全方位的支撑。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