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中南要闻 > 正文

【喜迎十九大】不忘初心,做奋进中南人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7-10-25

本网讯  10月24日,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七天日程,圆满完成所有议程。十九大为新时代贡献了新思想,更为新征程指引了新方向。连日来,中南师生热议十九大报告,关注大会进程,坚定了发展的决心与勇气:不忘初心,做奋进中南人,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坚定步伐跟党走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南大学调研科技创新。在粉末冶金国家重点实验室,他听取了粉末冶金特种材料研发应用介绍,同数十位研发人员一一握手,肯定他们的成绩。如今五年过去了,中南大学粉末冶金研究院取得了包括C919着陆系统、空间对接机构用摩擦副、耐3000摄氏度烧蚀的陶瓷涂层及其复合材料等等一系列令人瞩目的成绩。

粉末与冶金研究院党委书记刘文胜表示,2013年习主席的来访以及肯定让大家受到了不同层次的鼓舞。怎么样在自己的岗位上为国家做更多的事情,怎么样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怎么去结合专业去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都是我们思考的问题。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科研工作“不止是敲锣打鼓,要付出更多的艰辛”。这些年来我们院研制空间对接机构用摩擦副在“神舟”系列载人飞船与“天宫一号”成功对接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在国家的重大需求和材料上提供了很多新材料。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激励下和十九大精神的指导下,院里还会取得更大的成就。

牢记使命向前看

2013年11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来中南大学视察时,第一站就是国家重金属污染防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在柴立元教授的陪同下观看了重金属废水生物制剂深度净化和回用系统演示,了解运用生物技术手段治理重金属污染情况。短短五年时间,柴教授的团队在环境治理上又取得了不小的突破,攻克了重金属废水深度治理与回收、含砷危废安全处置、冶炼污酸资源化利用等重大难题,已推广应用于全国200多家国家大型有色冶炼企业,实现年减排汞、镉、砷、铜等110多吨,回收废汞1200多吨,年回用废水过亿吨。

“柴立元教授作为一线教学科研人员代表担任了党的十九大代表,我们感到十分的荣幸”。冶金与环境学院党委书记张宝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最近五年,在党的领导下,学院保持了学科名列前茅的优势,获得了五一劳动奖状、国家专利金奖、冶金工程进入“双一流”建设学科等成就,都是我们学院在这些年来的贡献。我们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嘱托,建设好“双一流”学科,并瞄准国家重大战略,把生态环境治理好。

浓浓党情映党徽

10月18日,十九大开幕会,在湘雅三医院离退休多功能厅,离退休党员共同收看了大会直播,入场的老党员不约而同佩戴了党徽。报告结束后,刘浔阳、杨伯勋等老党员同志,还充满激情赋诗三首(《向党说说心里话》、《欢庆十九大 说说心里话》、《我赞伟大领袖习近平》),欢庆十九大的胜利召开。

该院原党委书记杨伯勋说,这是一个伟大、神圣的时刻,佩戴党徽是一种荣耀!泌尿外科专家蒋先镇老教授说,我是老党支部书记,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医院升旗仪式、医院党代会等活动日,我都会佩戴党徽,这是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骄傲和自豪。会场,大家认真聆听习近平总书记的报告,无不倍感振奋、激动人心,掌声无数次响起。

医疗援疆促昌盛

今年7月30日,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陈蒲香和精神心理副教授向小军一起,作为第九批援疆干部踏上了援疆的光荣征程。经过5个多小时的飞行,初次到达新疆这个“广袤、异域”之地。援疆三个月来,陈蒲香组织科室学习规范诊治、手术演示、专题讲座,奔走在新院老院之间。顺利开展了数十例难度大的复杂腹腔镜手术,填补了医院空白。

统计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湘雅二医院先后向新疆医科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第二附属医院、克拉玛依市中心医院等医院,派出医师35人,护理骨干6批次,在当地诊治患者7900余人次,接受新疆医护人员来院进修41人次,从2014年开始,远程病例会诊200余例,教学查房及讲座80余次,深受好评。

“援疆既是事业,又是情怀。”观看了十九大开幕会直播的中南大学湘雅二医院妇产科副教授陈蒲香表示,“我的内心冉冉升起了对伟大祖国无比的自豪感。人民健康是国家富强和民族昌盛的重要标志,作为援疆医务人员,我们一定充分发挥学科优势传帮带,提升当地医疗水平和学科水平,为‘健康中国’贡献力量。”

扶贫攻坚惠千家

今年夏天,交通院曹超老师带领团队赴江华瑶族自治县开展扶贫工作,在15天的调研中,他们走访了江华9个自然村,165户贫困家庭,收回问卷 145份,详细阅读贫困户档案542份。

自2013年我校在湖南江华瑶族自治县积极开展精准扶贫工作以来,已取得初步成效,在江华县及中南大学的共同努力下,当地引入龙头企业,加速土地流转,采取集体经济的模式,已经搭建了产业链,5000多户贫困户在产业链中获得一定的收入。

曹超表示,亲眼看到贫困山区发生的巨大变化,亲耳听到贫困地区老百姓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称赞,切切实实的感受到了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贫困群众和扶贫工作的关注与重视。十九大报告的论述,也再次反映出党中央对脱贫攻坚工作的决策部署,对全面脱贫的决心。我也相信,在党的十九大精神指引下,改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贫困群众,人民生活会更加幸福美满。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