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观察 > 专家观察 > 正文

桂卫华:梦牵有色冶金自动化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0-02-01

冶金自动化
  “王者之师司令部”怎么样
  在中南大学民主楼一间10多个平方米的办公室里,北墙满是书柜,南墙贴着中国地图和世界地图,两把旧藤椅旁堆着几叠厚厚的书本和博士论文。这就是我国有色冶金自动化领域的“王者之师司令部”。走进这里,就走进了桂卫华的世界。
  “我们研究的是一个很窄的领域,我们这个团队为此坚持了30多年。我觉得在一线做点实事,平静地过日子,就挺好了。”桂卫华说。
  有色金属是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的基础原料和战略物资,战略地位十分重要。我国有色金属工业发展迅猛,但面临着资源、能源和环境的严重制约,节能降耗减排形势严峻,与国外先进企业相比,在能耗、环境污染及矿物回收率等方面还有较大差距,冶炼生产自动化水平低是主要原因之一。“但我国资源条件特殊、工况多变,国外技术并不适合,还得靠我们自己。”桂卫华说。
  有色金属生产过程中,人工操作往往依赖经验,具有主观性和盲目性。生产自动化,好比先调教机器,然后让操作稳定的机器替代人工干活。然而,流程长、工序多,涉及的物质、能量转换和传递十分复杂,实现有色冶金自动化谈何容易!
  “一定要依靠自己的科技力量提升我国有色冶金自动化技术水平”。怀着这份梦想,1981年,刚30出头的桂卫华,作为中南大学改革开放后招收的首届硕士研究生留校任教,也从此开始了漫漫研究路。
  搞研究,
  脑袋“冻”在了电路板上
  有色冶金企业的生产环境恶劣、危险性高,但桂卫华一次次奔赴现场长期蹲守。“90年代初期,桂教授在做‘洛铜’750 mm冷轧机控制系统项目时,由于可利用的信息匮乏,为了能成功复现一套完全引进的系统,他自己去现场测绘电路,因为近视严重,加上长时间近距离盯着电路板,使得旁人乍一看好像脑袋‘冻’在了电路板上似的。”在团队成员脑海里,那一幕已经永远定格。
  “我们团队初建时,成员只有10人左右,各方面困难重重。之所以能走到今天,最重要的一点是大家为了梦想的共同坚守。我以成为这个团队的牵头人而自豪!”团队,让桂卫华充满豪情。今年9月,他领衔的“复杂有色冶金过程控制理论、技术及应用”创新研究群体,成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资助的全国唯一的有色冶金自动化领域研究群体。
  铜冶炼技术跃世界先进行列
  为了共同的梦想,30余载的卧薪尝胆,桂卫华团队在有色冶金过程控制的基础理论、关键技术和工业应用方面取得了系列突破,建立了复杂有色冶金过程智能建模与优化控制理论及方法,形成了以智能优化方法为核心的有色冶金过程控制技术,成功应用于铜、铝、铅、锌等有色金属生产过程,取得了显著的节能降耗效果和经济社会效益。研发的铜冶炼自动化关键技术,促进了我国铜冶炼的技术水平跃入世界先进行列。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