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团队成员 > 正文

赵中伟


赵中伟,男,1966 年生,中共党员,博士,中南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现任中南大学冶金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无污染冶金研究所所长、中国金属学会冶金物理化学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学会稀有金属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有色金属钨及硬质合金创新联盟副理事长、湖南省稀有金属冶金及材料制备重点实验室主任。2005 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和“湖南省学科带头人培养对象”,2009年入选国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2012年获聘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

讲授本科生专业基础课《冶金原理》、研究生专业课《稀有金属冶金专论》,教学深入浅出,受到学生们的欢迎。2005年被评为中南大学“我最喜爱的老师之最佳教学手段老师”; 2007年被评为湖南省优秀教师,记二等功;2008年被评为中南大学教学名师; 2012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湖南省先进工作者。

研究方向为稀有金属冶金、相似元素分离、冶金过程强化。承担和参与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863项目和国家973项目等11项;在国内外学术刊物上共发表论文128篇,其中SCI收录33篇,EI收录55篇;获国家授权发明专利27项。

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2011年,排名第1)、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1 项(2001年,排名第4)、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2项(2009年,排名第1;2000年,排名第4)、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3项。

科研团队以“难冶钨资源深度开发应用关键技术”项目获得“2011年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该项目包括白钨矿分解新工艺、高浓度离子交换、共生钨钼分离及短流程深度除杂等整套关键技术,成功地解决了我国难冶钨资源的高效利用与清洁生产问题,为我国钨资源使用提供了技术支撑;产品性能达到国际先进水平,满足了我国国民经济和国防军工的需求,为我国的冶金科学技术进步和国民经济建设作出了贡献。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