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左绿水副教授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大国竞争背景下我国稀土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路径与政策研究"

来源: 发布时间:2021-08-08

      近日,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公布了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立项结果,我中心左绿水副教授主持申报的"大国竞争背景下我国稀土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路径与政策研究"获得立项资助。
      随着大国竞争加剧,稀土产业全球格局调整,我国稀土产业发展面临双重困境。一方面,全球供给格局呈现多元化,虽然我国进一步加强管制,但我国稀土优势仍在不可逆地丧失;另一方面,我国稀土资源优势没有有效转换为技术优势、产业优势。然而,稀土是典型的科技依赖性产业,失去了强大的科技支撑,稀土产业必然沦为廉价资源供给者。十四五规划纲要明确提出“保障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打好关键核心技术攻坚战,提高创新链整体效能”。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成为我国稀土产业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左绿水副教授主持的课题在贸易热战、科技冷战的大国竞争背景下,针对我国稀土资源优势不可逆丧失、技术优势未形成的双重困境,以及稀土高端应用技术被卡脖子、前沿技术有机会的难题与机遇,以稀土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为主题,识别稀土产业关键核心技术,制定我国稀土产业卡脖子突破技术清单和前沿领先技术清单,分类设计稀土关键核心技术创新突破的“补位”路径和“卡位”路径,并针对性提出对策建议。这对实现我国稀土产业的可持续发展,保障国家战略性矿产资源安全具有重大的理论价值和现实意义。
 此次获批的教育部人文社科研究一般项目是左绿水副教授本年度继获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后的又一省部级课题立项,也是我中心的又一研究成果。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