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业观察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产业观察 > 金属知识 > 正文

金、钯、镍、铂、银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1-07-20

金是最早发现的金属,新石器时代已识别了黄金。公元前三千年,埃及、美索不达米亚用黄金制作饰物。我国公元前14世纪,已掌握了制造金器的技能。河南安阳等地出土的殷商文物中即有金箔。

钯是从铂的王水中分离出来并以神女(Pallas)命名为Palladium。

古埃及,中国和巴比伦人都曾用含镍量很高的陨铁制作器物。云南人生产的白铜中含镍很高,为欧洲人称为“中国银”。1751年瑞典矿物学家克朗斯塔特(A.F.Cronsteclt)用分离方法制取金属镍。金属镍大量用于社会经济发展,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铂是“小银”(platina)演化为Platinum而来,美州人印第安人早已知道,第一个西班牙人德·乌略阿(D.A.Deulloa)到南美州知道“小银”。1741年伍德(C.Wood)把“小银”带到欧洲。1803年英国人(沃拉斯顿)(W.H.Wollaston)确定拉铂工艺。同时从铂的王水溶液中分离出两个新元素钯和铑。

银是较早使用金属之一。国外一些地方公元前3000年已使用银器,拉加什(lagcsh)已发现公元前2800年的银瓶。中国春秋时期(公元前8-5世纪),已有“错金银”工艺。《山海经》、宋代《云麓漫钞》、明代《教图杂记》等著作,都已详细记述了银矿的开采和灰吹法炼银技术。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