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研究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研究方向 > 正文

主要研究方向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1-01

研究院将依托中南大学矿业工程、生物学、冶金学、材料学等优势学科,以经济学、管理学、法学、国际关系、相关技术学科等为理论基础,交叉融合发展,重点开展以下五个方向的研究。

1. 金属资源安全理论及其政策研究

面向金属资源安全的国家重大需求问题,即针对经济新常态下我国金属资源安全保障问题、海外矿业开发问题、海洋矿产资源开发问题以及城市矿产开发利用问题等金属资源安全领域的关键问题,展开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

2. 金属资源市场与矿业金融理论研究

围绕金属资源价格形成机制、金属资源定价权以及矿业金融的相关问题展开研究,从理论上形成完整的金属矿产资源定价权理论框架和矿业金融理论体系,在实践中推动完善我国矿业金融市场的建设,提出推动我国金属资源定价权提升的实施方案。

3. 金属资源生态循环与环境保护研究

紧紧围绕金属资源产业中的会计计算系统拓展问题、资源产权与有偿使用机制问题、生态补偿机制问题、资源税费改革以及湘江流域环境保护与污染治理问题开展多学科的理论和实践研究。

4.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背景下金属产业转型升级研究

以化解金属资源产能过剩问题为突破口,针对国家金属资源产业以及金属资源型企业转型升级中的新课题、新任务和热点问题、难点问题,在新技术革命与产业变革的基础上开展跨学科、跨领域的研究。

5.基于大数据的金属资源管理决策系统与政策仿真平台建设

据以上四个方向研究要解决的基本理论和现实的重大需求为目标,为了给资源经济与管理学科领域的问题提供基本分析工具及分析范式,构建金属资源研究的数据库及分析工具、平台。包括金属资源管理决策的基础数据构建,大数据与金属资源管理决策的关系分析,资源经济复杂系统建模及仿真平台建设等。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