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团队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团队 > 团队成员 > 正文

刘咏


刘咏,男,1973年4月生,中共党员,博士,教授。1989年至1993年在原中南工业大学粉末冶金研究所读本科,1993年至1996年攻读硕士学位,1996至1999年攻读博士学位。毕业后留校工作,并在中南大学冶金工程博士后流动站从事研究,2001年博士后出站;2002年至2004年在中南大学-自贡硬质合金公司联合企业博士后流动站工作。2005年7月至2006年12月在美国橡树岭国家实验室和田纳西大学访问研究;2009年获得德国“洪堡”奖学金,在亚琛工业大学访问研究1年。
1999年被聘为讲师;2000年被聘为副教授;2003年被聘为教授,2004年担任博士生导师;2006年至今担任粉末冶金研究院副院长。
长期工作在科研、教学第一线,从事与粉末冶金相关的新材料、新技术和基础理论研究。在硬质合金、铁基材料、金属间化合物、材料热加工等方面取得了突出成果。主持或参加国家重大科研项目10 余项。2011 年获得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排名第2;曾获省部级科技奖3项。在国内外发表学术论文205 篇,近5 年被SCI 检索91 篇,EI 检索124 篇;出版专著《梯度及新型结构硬质合金》和《粉末冶金钛基结构材料》。申请国家发明专利25项,已授权15项。指导和协助指导毕业博士生18名,硕士生25名,博士后10名。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