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自然资源部陈从喜研究员应邀与我院师生进行学术交流

来源: 发布时间:2023-06-05



2023425日,应中南大学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矿产资源专委会邀请,自然资源部陈从喜研究员做客中南大学,为我院师生带来了题为“中国矿业发展形势与对策研究”的讲座。黄健柏教授、朱学红教授、王昶教授、尹华副教授、郭尧琦教授、安庆贤教授、张宏伟副教授等商学院、数统院、公管院师生60余人参加了讲座。讲座由邵留国教授主持。

                            

陈从喜研究员首先从全球矿业形势与展望展开,分析了全球及主要经济体GDP增长变化、矿业市场投资者偏好变化以及国际原油、天然气等各种矿产品的价格波动情况。接着从矿业的产业门类归属、机构设置、制度法规等方面分析了全球主要国家矿业政策调整,并指出要在自然资源部门设立矿业管理机构,积极支持矿业高质量发展,在资源勘查开发时保护好生态环境。最后,从货物贸易、社会固定投资、探矿权、短缺矿产依赖度、矿业企业环境等方面分析了我国矿业发展现状,并从矿业管理体制、资源保障能力、资源循环通道、增强供应链韧性、大数据信息平台构建等方面提出政策建议。


会议期间,陈从喜研究员与在场师生进行了深入地学术交流和研讨,共同探讨了战略性矿产资源地缘政治风险、产业链供应链安全、新材料技术创新、资源高效利用和高质量发展等前沿性和战略性议题。最后,邵留国教授对陈从喜教授的分享表达了衷心感谢并期待未来双方合作产出更多高质量成果。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