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朱学红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开题报告会成功召开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22-03-31

2022年3月28日,中南大学商学院朱学红研究员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自然资源高效利用与经济安全和高质量发展机制研究》开题报告会以线上方式顺利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军教授、中南大学副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柴立元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工业经济研究所史丹所长、中国自然资源学会秘书长沈镭教授、教育部长江学者张跃军教授、清华大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首席专家朱俊明副教授等6位评议专家;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陈湘文主任、湖南省自然资源咨询研究委员会尹学朗主任、中南大学副校长郭学益教授、中南大学商学院龚艳萍院长等领导;中南大学商学院任胜钢教授、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李宇研究员、中南大学商学院安庆贤教授、中南大学资源加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孙伟教授、自然资源部国家基础地理信息中心刘万增高级工程师等子课题负责人出席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我校商学院、数学院和马克思主义学院的老师和学生,共计四十余人。会议由中南大学科学研究部罗英姿副部长主持。

中南大学郭学益副校长代表中南大学对莅临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表示了热烈欢迎,并感谢各位领导、专家对中南大学的支持。同时,高度肯定了中南大学商学院近年来在科研工作上所取得的成绩,对朱学红研究员作为首席专家第二次喜获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支持表示祝贺。同时表示这是学校金属资源战略研究院的又一突出成果,学校将大力支持课题组展开研究。

湖南省社科规划办陈湘文主任在致辞中表示,朱学红研究员主持的该项目具有较高的理论水平,问题把握准确。同时,进一步提出四点意见:第一,需把握好研究方向,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方向;第二,要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准确把握国家自然资源存在的现实问题;第三,借助优秀的平台,做出高质量成果;第四,聚集人才优势,加强学科建设。

湖南省自然资源咨询研究委员会尹学朗主任在致辞中表示,该课题体现了当前自然资源领域需要重点解决的实际问题,与国家现实需求息息相关。同时,尹主任就此提出两点看法:第一,课题体现了鲜明的历史和时代特征;第二,需加强与自然资源部门的协作与协同。最后,尹主任表示将积极支持中南大学的科学研究,在数据资料、考察调研、研究力量上都给予充分的支持与帮助。

项目首席专家、我校朱学红研究员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思路与内容、研究计划与进展这三个方面介绍了课题研究的相关情况,并就下一阶段研究进度计划进行了说明。

与会专家高度评价了课题组的各项研究工作,认为该课题意义重大、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团队合理,方案可行。同时,专家们还从不同角度就如何高质量完成课题研究提出了中肯的意见。例如,关注国际关联研究的学科范式;聚焦基本问题并细化研究内容;解决自然资源供需问题;解读保护与利用的关系;加强与自然资源部等单位的联系;探索行业企业发展痛点;补充国际视角等。

最后,朱学红研究员代表课题组感谢各位专家提出的宝贵意见,表示课题组将认真学习消化专家意见,并按照全国哲学社会科学工作办公室的要求,坚持问题导向,服务国家战略,扎实开展研究工作,并希望通过课题组成员的共同努力,课题研究能够更加接地气、更加顶天立地,为解决国家现实问题做出实实在在的成果。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