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院动态

联系我们

    联系我们

    邮箱:IMRS@bs.csu.edu.cn
    微信公众号:资源战略
    地址:湖南省长沙市麓山南路932号中南大学米塔尔楼227
     



当前位置: 首页 > 研究院动态 > 院内新闻 > 正文

高方教授做客我院,主讲“绿色MBA系列讲座”之六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5-12-23

2015年11月28日上午9点,中南大学“智力引进人才”特聘教授、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河滨分校环境科学系土壤环境专业哲学博士、美国特拉华州资源与环境保护部主管工程师高方教授做客中南大学商学院,在管理楼管阶一进行题为《企业管理与环境资源保护》绿色MBA系列讲座。本次讲座由中南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张颖教授主持,江西理工大学商学院MBA教育中心副院长黄顺春、MBA教育中心办公室主任廖志浓、办公室副主任付俊卫及其MBA交流学生,以及中南大学商学院MBA中心杨秋娟主任及其它相关老师和MBA学员到场聆听。

讲座第一部分,高方教授从背景回顾、企业与环境资源关联、企业与环境关联历程以及前景展望这四个方面展开。首先,他通过分析全球形势与中国国内形势并通过两则新闻来引出当前培养相关管理人才与绿色MBA乃当务之“急”(机)的结论。接着,高教授通过一系列国内外环境污染实例与新闻来引出企业与环境公正(公平)和环境道德(伦理)这两大主题的关系。随后,高教授针对“已发生”的案子犯案必罚、“未发生或可能”的案子防患未然这两者的关联以及其目的,指出政府要有所作为来促进企业保护环境,同时,他指出社会成员必须认识到保护环境与资源关系到全体百姓目前的生活水平以及全体百姓后代的生存和生活水平。最后,高教授通过2010年4月BP墨西哥湾井台失火漏油事件、US-DE加油站案列和国内案例对国内前景进行了展望,21世纪,企业和政府管理者要承担更多社会及环境责任,绿色MBA应着眼培养这样的管理者并提到了中南大学商学院的绿色MBA试验项目。

讲座第二部分为实例分析与讨论部分,高方教授讲解并评述了大众轻型柴油轿车排放尾气造假案和中国福南平生态破坏案两则案例。接着,开展了两个讨论案例:1.中美雾霾对比 2.企业高管收入。随后,讲座进入Q&A环节,学员踊跃参加,进行了热烈的讨论,高教授耐心解答并给出自己的建议。

最后,张院长和江西理工大学黄院长做了讲座总结,并代表全体学生对高方教授表达了衷心的感谢,座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落下帷幕。至此,“绿色MBA系列讲座”全部结束,期待下一次新系列的合作

友情链接: 华友钴业 鑫恒集团 万宝矿业有限公司 铜陵有色金属集团控股有限公司 广西华锡集团股份有限公司 安阳市岷山有色金属有限责任公司 中国有色矿业集团有限公司 中南大学商学院 中南大学中国企业研究中心 中国科学院金属研究所 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